查看更多

233酱

《戏子》第六回(民国非现实)



戏子(第五回)


戏子


第六回


追寻了十多年的感觉,在那一刻,忽然填满心中。


记忆像如泉水般全然涌入脑海。


不知道为什么,王嘉尔就是觉得台上那抹身影异常的刺目。


周身忽然一片沉寂。


他上了戏妆,原本的容貌被粉黛遮掩。


可王嘉尔就是,就是再也无法将自己的目光从他身上移开。


段老板声名赫赫,早就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戏曲名角。更何况扮相如此出挑,身段唱法又俱是堪称绝佳。


这一出戏唱罢,全场便同疯魔了般,一个个纷纷扯长了脖子红着脸叫好。


林在范那一桌旁人都还算稳重,崔荣宰却是已如同脱缰的骏马,再也拉扯不住了。


“好!!!太好了!!”


“段老板!!!”


“段老板!!!段天仙!!!天仙!!!”


斑斑见着荣宰喊的嗓子都劈了,抿嘴一乐,揶揄道:“从没见过他这么疯,只怕是迷上了。”


“天仙?段天仙?”金有谦思量着那“昭君”的音容扮相,觉得也甚是恰当。


“这是段老板在北平登台时人送的别称。”斑斑对戏曲有几分研究,便同众人解释道:“当日段老板初初登台唱曲,唱的便是曹子建的洛神赋。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,飘摇兮若流风之回雪。正所谓一曲动天下,世人皆为倾倒,于是便有了段天仙的戏称。”


“小公子知道的真不少。”朴珍荣点点头,唇角不期然的染上抹笑意:“只是当年宜恩自己却是为了这个戏称,恼了许久。”


当年?


林在范嘴角向下抿了抿,并不言语。


金有谦见状笑道:“看来朴公子当真是同段老板相交多年了。”


本是想借机敲打一下林在范,暗示这二人必定内里有着不为人知的私情。


没料到这句话仿佛牵动了朴珍荣哀思,只见他清泉一般的瞳仁里闪过了一丝黯然。


金有谦心里暗道完蛋,这下自己要被林在范狠狠收拾一顿了,刚要抢先一步给朴珍荣赔一番不是,却见朴珍荣嘴角噙着一丝苦笑,低头轻道:“当年,我同宜恩在一处学戏,他身段天赋样样都比我好,又十分的照顾我。还记得那时我总是背不下来戏文,好几次差点就被师傅打死,都是宜恩说情才救了我……”


林在范被朴珍荣略带哽咽的声音惊的不知如何是好,玩了命的拿眼睛去斜楞金有谦,恨不得往他身上戳出几个窟窿来。


“你说你和他自小在一起学戏?在何处?”王嘉尔忽如其来的问话,叫所有人都摸不到头脑。


要知道王嘉尔对朴珍荣素来是不屑一顾的,现在却关心起了他的出身……


“原本是在沪上学戏。”朴珍荣有些莫名,却依旧回道:“到了十二岁那年,宜恩举家迁去了北平。而我师从昆曲名家白清白先生随他前往江南,谁知后来遭遇变故,南下之路竟遇上流匪,老师不幸被害,我虽未伤及性命,却被贼人所掳,后被变卖至凰城。”


林在范听的满面痛惜,恨不得此刻揽了朴珍荣入怀,再把那些往日轻贱过他的罪人统统枪毙十次!


“真的是在上海……”王嘉尔低声说着。


“哥……”斑斑关心道:“你今天怎么了,怪怪的……”


话音还未落,只听得崔荣宰抚着胸口长叹了一声,朝着众人道:“今日得见段老板这一面,便是立时殒命在此也是心甘情愿……”


“诶?某人当日好像也是这么对我说的。”斑斑说着斜睨了金有谦一眼:“不过如今看来,倒是荣宰说的更真心几分了。你瞧,他都哭了……”


只这一夜,便是让我死了也甘愿。


斑斑,你再让我亲一下……


那夜色流连下斑斑的身体倒在绯红的锦被上,身上斑斑驳驳落满了猩红的痕迹。

一阵燥 |热。


金有谦看了看荣在脸上挂着那两行热泪,十分不自在的轻咳了两声:“什么段天仙,狐狸精似的。”


“你胡说什么!”崔荣宰率先红了脖子,嚷嚷道:“段老板天仙一样的人物,岂容得你如此污蔑!”


“我说错了?”金有谦皮笑肉不笑:“你且看看台下多少大老爷们儿拿眼睛盯着他,恨不得扒了——”


“金有谦,你给我闭嘴!!”


金有谦被王嘉尔吼的一脸懵,左看看右看看,想从别人口中询问出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。


斑斑摇了摇头,摊手朝着金有谦做口型道——让你嘴贱!


“在范哥,这都怎么回事儿啊。”在斑斑那里讨了没趣,金有谦只好朝着林在范卖乖:“天地良心,我做这么多都是为了谁,你可是最明白的!”


“你胡乱说什么,我一点都听不明白。”林在范瞥了眼朴珍荣的脸色,十分的不给金有谦面子:“段老板是戏曲大家,你说话要注意分寸。”


林在范心中暗道:这有谦也是,当着朴珍荣的面对他的旧友如此不敬,虽则自己心中也是轻看戏子的,但他实在不希望眼下这个时候给朴珍荣留下什么不好的印象,因而是无论如何都不会附和有谦这小子的。


“得得得!”向来八面玲珑长袖善舞的金老板认终于认命的点头叹道:“你们一个两个都是见色忘义的!我算是见识过了!”


“我要见他!”王嘉尔倏忽站起身来,重复道:“我现在就要见他!”


“是去见段老板吗?”崔荣宰跟着立刻站了起来,大声道:“我也要去!”


“宜恩卸了戏装后是不见外客的。”朴珍荣出声道:“若是各位有心,明日天香楼,在下愿意替各位引荐。”


“也对,毕竟段天仙可不是随便什么人,想见就能见到的。”金有谦倒也不记仇,扯着崔荣宰让他坐下,又走到王嘉尔身边,贴着他耳朵轻声道:“那个段老板的事情复杂的很,我有些耳闻。稍安勿躁,无论什么事,都等我回去跟你说。”


王嘉尔的眼中依旧蒙着一层似梦似幻的雾气,听着金有谦的话也只是愣愣的点了点头,被他强按回了位子上。


斑斑有些忧心的看着王嘉尔:“哥……”


金有谦安抚似的将斑斑带入到怀中,轻声在他耳边叹道:“你哥这模样,比林老大当年有过之而无不及。”


“有谦。”斑斑有些心急的抓了抓有谦的衣领,低声道:“你一定要想想办法!”


“这事情委实有些古怪。”金有谦皱了皱眉头。这些年王嘉尔刀口舔血早就麻木不仁,竟然为了个戏子……


“哼。”斑斑斜了眼一旁兴奋不已的人,有些嗔怪道:“这回还加上一个疯了的崔荣宰。”


“小跟班迷了别人,心里不好受是吧?”金有谦怪笑着捏了捏斑斑的脸蛋。自己还未抱得美人归之前,可是吃过不少崔荣宰的飞醋。


你能想象到,自己冲进房门把喜欢的人扑在床上正做着不可描述的事情时,床下钻出另一个人是什么样的感受么。


然而这对金有谦来根本是家常便饭。


就在不久前,自己才刚刚体会过奸夫的待遇。


“你哥的事我自然会上心。但崔荣宰对那个戏子有什么想法,我是理都不会理的。”金有谦的目光沉了沉:“斑斑,是不是我太宠你了?其他旁的事儿我都可以由着你,但独独一样是我绝容不下的。我想你心里是很清楚的……”


“金有谦!”斑斑气的双目直冒火。


“我说错了?”金有谦也有些忿忿:“是谁一跟我吵架就寻了旁人夜夜相伴?”

“金有谦,你混蛋!”斑斑从小就是被娇惯大的,哪里受得了半点委屈,抬手就把那桌沿的茶杯用尽力气砸在了地上!


啪嚓一声,惊的众人都静了下来。


“斑斑,斑斑你怎么了?”荣宰眨了眨眼最快反应了过来,原本以往斑斑发火,他都是头一个冲上去给他解气的。可这回还没来得及冲,就被金有谦一个眼神给吓住了。


“斑斑,你又在闹什么。”王嘉尔似是回过了神来,皱着眉头,一边问着,眼睛却忍不住的往后台方向瞄着。


林在范看了看斑斑气红的脸,笑道:“怎么了斑斑,有谦又怎么气你了,跟哥说,哥给你出气。”


“斑斑,我……”金有谦有些后悔,他心中清楚崔荣宰和斑斑之间是清清白白,但他就是受不了,受不了斑斑和别人亲近。


“我让你滚!”斑斑气到了极致,眼中都漫着水汽,像是要落下泪般。


林在范再度看向了朴珍荣,心里是十分的过意不去:“段老板演出之日闹出这样的事儿来,当真是失礼了。”


朴珍荣很是理解的摇摇头:“无妨的。小公子和金老板想来是有些误会,林长官还是好好先劝解下两位吧,明日天香楼之约暂且……”


“明日天香楼林某一定会到的。”林在范有些急切的抢白:“朴公子不是也说了段老板初来驾到,多结识些人脉总是有好处的。”


朴珍荣静静凝视着林在范的模样,静待了片刻,忽地清浅一笑,柔声道:“林长官说的是。现下时候也不早了,在下就先行告辞。”


林在范是鼓足了十万分的勇气,才咬着牙说出了句——那林某送送公子。


而后待看见朴珍荣轻笑着点头的样子,林在范几乎开始怀疑这一切都是一场美梦了。


“看看看看!”崔荣宰看着跟在朴珍荣身后亦步亦趋往外走的林老大,朝着王嘉尔挑了挑眉道:“金有谦那小子眼睛是瞎了,这才是狐狸精啊狐狸精!段老板分明就是天仙儿,一丝人间的世俗气都不沾染的天仙!”


王嘉尔不置可否的扫了眼林朴二人的背影,转身朝着斑斑道:“你今天又在闹些什么?在这么多人面前,还嫌不够丢脸吗?!”


“哥……我……”斑斑脾气是大,可遇到自家堂兄却全化了烟儿,现下又被王嘉尔一训斥,立时委屈的跟什么似的。


金有谦看在眼里,内里早就心疼的不行了,斑斑一落泪,他都恨不得抽死气他的自己:“都怪我,都怪我混蛋。在这时候非要惹斑斑生气,嘉尔哥,你要骂就骂我,别说斑斑了!”


“我才不要你帮我!”斑斑气的去捶有谦,后者则是一脸的甘之如饴。


“行了!别在这儿丢人现眼了。荣宰,带几个兄弟送他们俩回去!”王嘉尔一声令下,荣宰也不敢含糊,赶紧扯着两个小祖宗往外走。


“哥,那你呢?”斑斑边往外走边回过头朝着王嘉尔问。


“行了小祖宗,别瞎关心了!赶紧回吧!”荣宰拽着二人加快了脚步。


王嘉尔眼光再度投向了那通往后台的走廊,他决定要去见见那位段老板,什么不见外客,什么天香楼之约,他等不到明日!他为此已经等了十几年!如今他一分一秒也不想再等!


评论(23)
热度(110)
©233酱 | Powered by LOFTER